繁華聲 遁入空門 折煞了世人
  夢偏冷 輾轉一生 情債又幾本
  如你默認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年輪
  浮圖塔 斷了幾層 斷了誰的魂
  痛直奔 一盞殘燈 傾塌的山門
  容我再等 歷史轉身
  等酒香醇 等你彈 一曲古箏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你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回蕩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你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聽青春 迎來笑聲 羨煞許多人
  那史冊 溫柔不肯 下筆都太很
  煙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問 我是否還 認真
  千年後 累世情深 還有誰在等
  而青史 豈能不真 魏書洛陽城
  如你在跟 前世過門
  跟著紅塵 跟隨我 浪跡一生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你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回蕩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你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你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回蕩的是 再等
  雨紛紛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我聽聞 你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伽藍寺聽雨聲盼 永恆


這個故事是有原型的。


北魏文成帝拓跋浚四女兒誠信公主貌美如花,不僅精通騎射、性情豪爽,而且對中原文化十分欽慕,在當時的國家經濟中心洛陽好穿著漢人男子服飾,周游於漢族貴 族中,經常與他們中的年輕子弟喝酒彈琴、吟詩作畫,這些貴族青年也沒把這位好學的小姑娘當做外人,點播以漢文中的詩詞筆法。

當中有一位才 氣極佳的年輕公子進入了公主的眼帘,他就是吏部尚書崔玄伯的孫子崔恂。

到草原上提親的部落一波波面見父皇,和自己的姐姐們一個個被遠嫁到北方各部。公主知道自己必然會在某一樁政治婚姻中作為犧牲品,於是和自己的一位貼身丫鬟 精心計畫後逃出了眾人的視線。出逃前丫鬟給崔公子送去了口信,告訴他她們落腳的地方,並囑咐他隔上一段時間後,等皇帝氣頭兒過去後,再去找尋公主。

主一下子失蹤了,皇帝震怒。全國搜查公主的行方。連續數天無公主任何消息後,開始調查經常與公主有來往的人。一些人在酷刑下供述出崔恂與公主有不尋常的關 系後,皇帝命人將崔公子抓來審訊。一連幾天動用了各種酷刑,可是崔公子嘴裡只有三個字──“不知道”。崔公子知道,只要他將公主的行方暴露,公主一定會被 嚴加看管直到嫁往北方哪位頭領,而經常送信的小丫鬟定會身首異處,自己此生也永不會再見公主一面了。為了愛情,他什麼也沒說。


為事情沒有坐實,後來看在一些大臣的求情下就將崔公子放了。經過幾天的非人折磨後,遍體鱗傷的崔公子被抬回家中,幾天後與公主生死兩茫茫。

到五台山一家小寺廟的公主和丫鬟,在寺廟中苦苦等待時日,中間經歷過皇家的數次追捕均僥倖逃脫,幾年很快過去了。在風平浪靜好久後,左等右等的公主不見崔 公子來見,於是派丫鬟又一日回到洛陽城,丫鬟得知噩耗︰崔公子幾年前已經慘死了。

丫鬟回來將消息告訴了公主,公主對以前自己懷疑崔公子是 否已經另有夢中人了,埋怨他為什麼這幾年不過來看看自己十分羞愧,現下一切都明白了。公主幾次尋死,但被這位跟隨她出來的貼身丫鬟所救。

鬟對公主說︰崔公子是為了保護公主你才誓死不說的,你現下這樣輕生不是辜負了公子的一片真心。既然你也無法忘懷他,那就超度崔公子的亡魂吧。以期能在西 天極樂世界裡與其相會。

於是公主忘卻紅塵,一心向佛。可悲可嘆的是︰竟是愛情使公主皈依了佛門。公主在每一天的念佛中始終想念著心中的 那個他。

寺廟漸漸破敗。美人兒也已老去。皇權已更迭數人。

公主的侄兒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後來派人四處打探,終於得知姑姑的 下落。並派人給公主送去了他的親筆御書。
派去的人後來回見孝文帝時,帝問及公主近況,下人答公主一切安好,帝問公主有什麼要求嗎,下人答公主無所求,但講公主所在的寺廟早已年久失修,山門已破、 野草叢生。

孝文帝馬上撥款重新修繕了該寺廟。誠信公主死後,這座位於五台山北麓的小寺廟改名為公主廟並沿用至今。

孝文帝 對此感觸很深,終身致力於北方少數民族與漢族的融合,後下令遷都洛陽,並鼓勵皇族與漢人通婚。
北魏逐漸進入了全盛時期,全國佛教更加興旺,洛陽的龍門石窟開始開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den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